农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农场动态>>中心要闻>>正文

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紧急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2018年12月29日 09:39 周堇言 点击:[]

2018年12月27日上午,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高丽霞紧急召集办公室几位老师一同前往白云校区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昨日北京交通大学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导致3名学生死亡,高主任看到此新闻后立即予以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我中心实验室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和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开展了此次自查自纠工作,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值得肯定的是我中心三大类基础实验室均已根据“管业务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安全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全面完善了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了安全操作规程,做到了制度上墙,并实行“安全值班制度”,张贴了安全警示标识,安装和准备了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并配合学校做好了安全事故处置应急演练以及“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的统一申购等系列工作。

在检查中,高主任指出:所有实验员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明确实验用药品、制剂、原材料等储存场所的安全性,加强对师生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严防死守,做到滴水不漏,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时指出了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比如实验室的前后门在上课时应该保持开放或随手可开状态,以便遇到事故能及时疏散。

在走访检查的过程中,高主任一行还来到了计算科学学院的实验室进行参观和调研,借鉴院系在实验室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以取长补短。

据悉,我校实验与设备管理处将在12月28日召开实验室安全紧急会议,并组织期末实验室安全检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