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场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农场动态>>中心要闻>>正文

宋垚臻书记莅临番禺钟村农场检查指导实践教学工作

2018年05月17日 08:46 周堇言 点击:[]

5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宋垚臻在校办主任陈志强、教务处副处长郑焱顺的陪同下,深入番禺钟村农场检查指导实践教学工作。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主任高丽霞、副主任赵琛等人陪同宋书记一行参观了农场的学生饭堂、办公区、蔬菜地、大棚、旱地、动物养殖区等实习基地。

在学生宿舍的一楼饭堂里,宋书记看到厨房里正在热火朝天准备晚餐的实习学生,亲切地询问了学生的实习情况和生活条件,希望学生通过实习不仅增长专业见识,还能丰富生活技能。

在蔬菜地里,高丽霞主任向宋书记介绍了目前蔬菜地的实践利用情况和学生实习课程开设情况。宋书记指出,面对工科学生也需要增加相应的农学类通识课程,让学生来农场体验劳动和学习,从中发现问题,产生创新灵感,学有目标。同时一定结合学校的科研特色,增设一些代表仲恺科研实力的特色选修课程,真正让科研为教学服务,让成果有所继承。

在大棚里,宋书记详细了解了蓝莓等的生长培育环境和市场趋势、园艺观赏类植物研究现状,提出了走“农业科技创新扩散”的发展模式。引入企业合作,拓展实习基地,开展规模化的育种育苗,发挥我校作为农业类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让科研服务于企业,进一步让校企合作服务于三农,扎实为地方做实事,带动地区农业发展和农民致富。

在旱作实习基地,宋书记看到正在捕捉昆虫的学生,走过去向学生了解实习的主题和感受,勉励学生充分利用实习机会,用理论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身体验,增长见识。

随后考察了牧草资源圃、沼气池示范工程和家禽养殖区。宋书记还指出,沼气池变废为宝对于种养循环和新农村“厕所革命”清洁能源等科技的重要意义。

最后,宋书记强调,钟村农场是我校农科类老师和学生开展实习和科研的主要阵地,教学科研基地管理中心应与教务处协同做好实践教学育人工作,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和学生成材需要进一步改革和调整实习课程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师生教学科研创造良好条件,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打造实践平台,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今年的本科评估。

关闭